top of page
搜尋

我的愛犬MATTHEW



MATTHEW(圖右)是我親手把他由細養大,他的性格十分溫純,但很膽小,從小就沒什麼自信,而且他的成長也是與一隻混種狗女(阿毛)陪伴,兩隻走在一起令大家更沒自信。 他失去自信是因為曾經走失過幾次,在他不足一歲的時候,他受傷了帶住一個頸套。他被小黑教訓了,然後他很怕,一直逃跑,跑跑跑,完全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,根本沒法找到回家的路,就這樣流浪了兩星期,當時他只有8個月。我還記得他走失的那段日子一直下大雨,我每晚都睡不著,非常擔心他,我和姐姐一直在村子裡貼海報尋狗,希望早日可以找到他。 走失兩星期,我有點絕望,心想他一定是被人收留或捱不住了,已經打消尋到他的念頭。有一天,我睡過頭上學遲到,要走到村口搭的士,有一把聲音叫我走另一段我平日不會走的路,沒走太遠,我就看到一隻滿身泥土,十分狼狽驚恐的黑色沙皮狗。當時他沒把我認出來,我叫了一聲"MATTHEW",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一天放學回到家都會叫他一聲"MATTHEW",他好自然認得我的聲音,馬上奔向我來,我當時十分感動,我立即帶他回家,那是他第一次走失。

MATTHEW對我笑

我好記得當時他只有二歲,我父親已經是放棄了他,覺得他是一隻殘疾狗,就好像人一樣患有自閉症,完全對他是採取不理不顧不見的狀態。我當時只是一個中學生,沒能夠為他做到什麼,而且父親亦不喜歡我去打理他的狗,我只能為他每日換水,摸摸他的頭 ,為他刷刷毛,每次MATTHEW看到我都會很展露開心很感恩的樣子,他真的好懂人性。

和哈比一起上山

我覺得MATTHEW是因為童年陰影的原故導致他的信心不足,所以我建議父親為他重拾信心,我提議將他與大哥"哈比"一起放,讓他重拾鬥決,亦能令他可以學相社交技巧。起初,他仍然很沒信心,在路邊看到一隻狗也會卸下尾巴,但後來他習慣了社交圈子,愈來愈有信心,不但重拾自信,而且身體亦有極大轉變,愈來愈有雄風,這是我為他做的其中一件事。

春卷的到來

說起自信來,MATTHEW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女性,春卷的到來讓他展現雄性的魅力,弱女子需要他的保護,讓他從中成長過來。我當時很放心把春卷交給MATTHEW,總言之有MATTHEW在根本沒其他狗可以走近春卷半步,對她是無微不至。 我好高興能夠看到MATTHEW成長,因為當時我自己還在迷途當中,對自己的前路仍然是非常擔憂,每日也是渾渾噩噩過日子,是MATTHEW的成長讓我反思,他也可以改變,我也可以改變,我踏出了第一步,真正去開始面對這個世界。 當我認真去對待一份工作,我每日下班的活動就是去照顧狗狗,放他們去散步,為他們準備起居飲食,我是心甘情願的。即使上班再累再辛苦,我看到他們的興奮,我覺得一切也是值得,那是我做小主人的責任。 日復日,我每天的工作活動也如常,我開始覺得MATTHEW有點不同,他看起來比從前沒那麼有活力,而且身上開始出現一個一個腫瘤,我心知不妙。我立即上網尋找一切資料得知他患的是淋巴腫瘤,我當時十分無助,我知道那是100%致命的病症,因為他的母親"MONEY"也是這樣離開。得知他患上這個絕症後,我每日的心情也是非常矛盾,一方面很害怕失去他,另一方面又很怕他受痛苦。可能我是一個比較重感情的人,我看到他沒精打采的樣子,我也禁不住自己流下眼淚,我看著他一面受病痛的樣子仍然對著自己一直搖尾巴,我對自己很自責,很怪責自己根本沒能夠為他做到任何事。 最難受的是,與他一起成長的唐狗女"阿毛",同一時間患病了,阿毛因為年老雙眼失明。當時我覺得自己十分無助,為照顧一對病患狗狗感覺擔憂,而且亦沒有人能夠體諒和幫忙。沒隔多久,阿毛靜靜的離開了我們,我下班回來為他處理身後事,她走得很安詳。我第一次以第一身去接觸死亡的一回事,我發覺那是一片寧靜,我反而覺得是對他的恩賜。因為我覺得他們已經完成了一生的使命,他為我的家庭付出了一生,他可以走去更遠更快樂的地方,又或者他可以再用另一個身份再與我相聚。 我記得阿毛離開的日子是2021年3月2日,她是經一些寵物善終公司處理身後事,我覺得那些所謂公司也不過是商業機構,所以我覺得凡事親力親為。當我察覺MATTHEW的身體每況愈下,我就已經早早在平日屬於我們放鬆愉快的後山上,為他準備一個安寧之所,我希望能夠為他做最後的一件小事。 3月16日,那是MATTHEW離開了我的日子,當日我下班回家,其實我早已經跟女朋友講過"我覺得今天會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"。當我走到回家的一段小路,我看到春卷在遠處已經向我請求協助,一面很驚慌徬徨的樣子,我已經心知不妙,而且我亦沒看到MATTHEW的出現,因為他每一日即使再累再辛苦,他也會堅持迎接我下班。


當我走進花園內,我叫幾聲"MATTHEW"也沒見到他的身影,我看到他躲在狗屋裡面安靜地離去,他不想我傷心難過,我當時很平靜,因為我知道我必須冷靜為他做最後一件事,我必須給予他最後的尊重。我為他整理過身體後,然後與他走過最後一段路,那段時間是我最難咽的時候,當時是夜晚7點半,天色已暗,我推著手推車送他上我一早為他準備好的墓地裡,我那日工作已經非常勞累,我用盡自己最後一道力抱他上山。我已經哭到不像人形,我真的很難過,一隻從小伴我長大的狗狗,就這樣離我而去,我一邊摌著沙子埋葬MATTHEW,一邊喃喃自語,我真的很感謝他為我家庭的付出,好希望他來世可以再與我相聚。就這樣,我把所有工具帶回去,亦將我的愛犬MATTHEW安置一個屬於我們最幸福最舒服的後山中,這是我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。

You may be gone from my sight, but you will never be gone from my heart, I WILL LOVE YOU ALWAYS MATTHEW.




2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